脱模斜度设计不好 模具做的再好也脱不掉!

http://www.plas.hc360.com2017年08月17日09:12 来源:模具人杂志T|T

    慧聪塑料网讯:拔模斜度(也就是脱模斜度),是为了方便出模而在模膛两侧设计的斜度。脱模斜度的取向要根据塑件的内外型尺寸而定。

    塑件脱模斜度的大小,与塑件的性质、收缩率、摩擦因数、塑件壁厚和几何形状有关。硬质塑料比软质塑料脱模斜度大;形状较复杂或成型孔较多的塑件取较大的脱模斜度;塑件高度较大、孔较深,则取较小的脱模斜度;壁厚增加、内孔包紧型芯的力大,脱模斜度也应取大些。有时,为了在开模时让塑件留在凹模内或型芯上,而有意将该边斜度减小或将斜边放大。

    脱模角的大小是没有一定的准则,多数是凭经验和依照产品的深度来决定。

    此外,成型的方式,壁厚和塑料的选择也在考虑之列。一般来讲,对模塑产品的任何一个侧壁,都需有一定量的脱模斜度,以便产品从模具中取出。脱模斜度的大小可在0.2°至数度间变化,视周围条件而定,一般以0.5°至1°间比较理想。

    具体选择脱模斜度时应注意以下几点:

    a.取斜度的方向,一般内孔以小端为准,符合图样,斜度由扩大方向取得,外形以大端为准,符合图样,斜度由缩小方向取得。如下图。

    b.凡塑件精度要求高的,应选用较小的脱模斜度。

    c.凡较高、较大的尺寸,应选用较小的脱模斜度。

    d.塑件的收缩率大的,应选用较大的斜度值。

    e.塑件壁厚较厚时,会使成型收缩增大,脱模斜度应采用较大的数值。

    f.一般情况下,脱模斜度不包括在塑件公差范围内。

    g.透明件脱模斜度应加大,以免引起划伤。一般情况下,PS料脱模斜度应大于3°,ABSPC料脱模斜度应大于2°。

    h.带革纹、喷砂等外观处理的塑件侧壁应加3°~5°的脱模斜度,视具体的咬花深度而定,一般的晒纹版上已清楚例出可供作参考之用的要求出模角。咬花深度越深,脱模斜度应越大.推荐值为1°+H/0.0254°(H为咬花深度).如121的纹路脱模斜度一般取3°,122的纹路脱模斜度一般取5°。

    i.插穿面斜度一般为1°~3°。

    j.外壳面脱模斜度大于等于3°。

    k.除外壳面外,壳体其余特征的脱模斜度以1°为标准脱模斜度。特别的也可以按照下面的原则来取:低于3mm高的加强筋的脱模斜度取0.5°,3~5mm取1°,其余取1.5°;低于3mm高的腔体的脱模斜度取0.5°,3~5mm取1°,其余取1.5°

    胶件必须有足够的脱模斜度,以避免出现顶白、顶伤和拖白现象。脱模斜度与胶料性能、胶件形状、表面要求有关。

    常用胶料最小脱模斜度的推荐值已发过。对胶件3D文件中没有脱模斜度要求的部位,参照技术说明中一般脱模斜度的要求。胶件外观表面要求光面或纹面,其脱模斜度也不同,斜度值如下:

    (1)外表面光面小胶件脱模斜度/1˚,大胶件脱模斜度/3˚;

    (2)外表面蚀纹面Ra<6.3脱模斜度/3˚,Ra/6.3脱模斜度/4˚;

    (3)外表面火花纹面Ra<3.2脱模斜度/3˚,Ra/3.2脱模斜度/4˚。

    对已建3D模型之胶件,应用Pro/E进行脱模斜度检查,其步骤如下:

    Analysis®SurfaceAnalysis®

    DraftCheck®[给定最大斜度值,选分析

    Part或Surface,确定分析所对应的方向面]®Compute。

    

模具

    应注意,在修改胶件脱模斜度时,还需保证胶件装配关系和外观的要求,如图3.2.1所示。

责任编辑:王宁12

  • 慧聪塑料网资讯公众号

    塑料网慧聪塑料网资讯公众号

  • 更多化工行业信息!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慧聪塑料网官方微信(plas-hc360)

免责声明: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,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,欢迎转载,注明出处。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,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,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。

颜填料 钛白粉 增塑剂 聚氨酯

一周话题人物 [人物关注排行榜]

[Lynen] 科莱恩添加剂业务单元
针对中国汽车、电子电器、薄膜及农膜市场,科莱恩将会带来更多更好的解决方案。···[详细]
[王卫星] 百尔罗赫中国
百尔罗赫的PVC稳定剂主要应用于电线、电缆、管材及化学建材的高端领域。···[详细]

[肖科达] 陶氏包装与特种塑料业务部
作为全球塑料与包装行业的佼佼者,时刻关注着亚太区的塑料包装市场···[详细]

微信公众平台

微信扫一扫
慧聪塑料网

×